【傳媒訪問】40歲婦胸部下垂飲豆漿豐胸 主診醫生警告恐導致乳癌【附腫瘤科醫生拆解】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40歲婦胸部下垂飲豆漿豐胸 主診醫生警告恐導致乳癌【附腫瘤科醫生拆解】

不少人都聽過飲豆漿可以豐胸,但有台灣醫生表示過量飲用豆漿或會刺激乳腺增生,甚至導致乳癌,對身體有害。不過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則表示,對豆漿導致乳癌的說法有所保留,又指只要進食豆類製品時注意分量,就毋須過於擔心。

台灣乳房外科醫生黃柏榮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指一名曾接受豐胸手術的40多歲婦女,因產後胸部下垂,決定每天把豆漿當水飲,希望挽救胸型。黃醫生指雖沒有文獻明確記載豆漿會導致癌症,但豆漿含有類女性荷爾蒙的類激素,過量飲用會刺激乳腺增生,恐導致乳癌。

研究顯示豆漿或有助減低乳癌風險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大豆和黃豆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屬較弱的雌激素,對於其導致乳癌有所保留。梁醫生指出:「外國曾進行動物研究,先在老鼠體內移植乳癌細胞,再向老鼠注射植物雌激素,結果顯示腫瘤反而縮小。研究推斷,植物雌激素會與動物雌激素競爭,阻截動物雌激素與乳癌腫瘤細胞受體結合,從而減低動物雌激素影響乳癌細胞的機會。」他又指本地曾有關聯性研究顯示,飲較多豆漿的女士比飲較少豆漿的女士,乳癌復發風險較低。

梁醫生認為,生活上難以避免進食豆類製品(如豉油、豆豉),只要注意分量便毋須過於擔心,「雖然難以簡單定義何謂『過量』,但一般每日飲1至2杯豆漿是可以接受。」他又提醒,做運動、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亦有助減低患癌風險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晴報網頁,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