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臭豆腐日食2份終揭患肝癌 醫生:發霉食物易釋致癌毒素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臭豆腐日食2份終揭患肝癌 醫生:發霉食物易釋致癌毒素

臭豆腐酸酸臭臭的滋味令人食指大動,但食得太多恐會損害健康。台灣有人因肚子脹痛求醫,檢查後發現肝臟有腫瘤並確診肝癌,醫生認為可能與他每天食臭豆腐有關。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有機會產生黃曲霉毒素,長期攝取含黃曲霉毒素的食物,會增加患肝癌的風險。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陳炳誠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指,早前一名病人因肚子脹痛、皮膚和眼臉比較黃,且小便偏茶紅色而求診,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其肝臟有多處陰影,隨後確診罹患肝癌。陳醫生指該病人沒有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史,亦沒有喝酒的習慣,經了解其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後,懷疑與他每天進食1至2份臭豆腐,因而攝取大量黃曲霉毒素導致罹患肝癌。

霉菌會釋出黃曲霉毒素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由於製作臭豆腐時需故意將材料發酵,如過程中食物儲存不當,會增加黃曲霉毒素汚染的風險。梁醫生又指,黃曲霉毒素(aflatoxin)可以致癌,也會在其他發霉食物出現,包括花生、堅果、穀類等,由於這種毒素無法從一般烹調過程中消除,他建議食物一旦發霉,應避免進食。

梁醫生指由於黃麴毒素直接誘發的肝癌病例並較少,而且亦要長期攝取才會增加風險,籲市民無需過於擔心,反而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誘發肝癌的最常見的原因。

原發肝癌中多數屬肝細胞腫瘤,而常見誘發肝細胞腫瘤的原因包括:

1.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患者(增加肝癌風險150至200倍)
2. 酗酒
3. 有嚴重脂肪肝的患者
4. 長期進食黃曲霉毒素的食物

他又提醒,初期肝癌沒有明顯的病徵,難以發現,「肝臟沒有神經線,通常要到後期,腫瘤撐大肝臟包膜,患者才會感到痛楚,並出現黃膽、肚脹、腳腫、腹部積水等徵狀,嚴重更可致肝昏迷。」故慢性肝炎患者應每隔半年至一年接受甲胎蛋白驗血檢查及超聲波檢查,及早察覺身體異常並開始治療。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晴報網頁,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