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57歲主婦咳足1個月 唔煙唔酒檢查驚揭患肺癌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57歲主婦咳足1個月 唔煙唔酒檢查驚揭患肺癌

台灣一名家庭主婦沒吸煙習慣、生活規律,卻咳嗽長達一個月,求醫被揭患上肺癌。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肺癌最主要成因是吸煙,但即使沒食煙,長期吸入二手煙和汽車廢氣等,也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並建議如出現持續咳嗽、呼吸急促、痰中帶血等症狀,宜盡快求醫。

咳嗽長達一個月 求醫揭患肺癌

綜合台媒報道,57歲的林姓家庭主婦沒吸煙和喝酒的習慣,生活規律,卻咳嗽長達一個月以上。初以為只是小病,至去年5月做身體檢查,發現肺部有小塊陰影,進一步檢查得悉左上葉肺有一顆2厘米大的腫瘤與另一顆較小的腫瘤,確診肺癌第二期。

主診的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指,根據臨床統計,肺癌患者中不吸煙的男女患者分別佔4成及9成以上。他指除了吸煙和空氣污染(如PM2.5、PM10、汽車廢氣),室內的廚房油煙、懸浮微粒等都是危險因素。

由於肺癌初期病症不明顯,高醫生提醒健康檢查一定得納入肺癌相關篩檢,尤其三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肺部有慢性疾病、曾患肺結核或慢性肺部發炎、居住工廠附近等高危一族。他又建議40歲以上有吸煙習慣、或50歲以上人士,每2到3年檢查一次。

廚房油煙與肺癌關聯性較低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一般而言,患肺癌主要成因為吸煙,「即使本身沒有食煙,長期吸入的二手煙、三手煙,也有可能增加患肺癌的風險。而家中較常接觸到的廚房油煙和拜神用的香,與肺癌關聯性則較低。」他續指,空氣污染已被世界衞生組織界定為一級致癌物,「吸入汽車廢氣、累積在建築物的氡氣、石棉、鉻、砷等,都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會。」另外,肺結核患者的肺部會有疤痕,形成的過程中可能使細胞改變,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梁醫生指,如出現持續咳嗽、呼吸急促、痰中帶血、食慾不振、體重急降等症狀,宜盡快求醫。有吸煙習慣的高危人士,約每1至2年應接受檢查,「例如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輻射量較低外,亦比照肺片準確,能及早找到腫塊。」

預防肺癌貼士:

  • 及早戒煙
  • 多做運動
  • 均衡飲食
  • 充足睡眠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晴報網頁,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