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一日只食20粒米卻現「大肚腩」 長期無胃口揭一惡疾纏身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一日只食20粒米卻現「大肚腩」 長期無胃口揭一惡疾纏身

若有不明腫塊,可能身患惡疾,切勿掉而輕心。中國一名男子因腹部越脹越大,並感疼痛近1個月而求醫,檢查發現體內長有一個重達44磅的巨型脂肪肉瘤,佔據其他器官的空間,急需接受手術切除。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脂肪肉瘤屬惡性腫瘤,主要成因未明,亦無預防方法,建議如身上出現生長快速的不明腫塊,應盡快求醫檢查。

巨大腫瘤擠佔腹腔致出現痛楚

綜合陸媒報道,貴陽一張姓男子9月初感到腹部隱隱疼痛,痛感與日俱增,腹部越脹越大,食慾亦大減,開始感到不安,「它就一直頂著疼,而且吃也吃不下,一天可能也就是吃一二十顆米。」他於10月8日到醫院求診,經電腦斷層掃描(CT),發現左腹部有一個35x20x15厘米的巨型腫瘤,確診脂肪肉瘤復發,腫瘤擠佔周圍血管、胰臟、胃、脾臟等器官原有空間。

由於腫瘤生長迅速,住院後第三天,張男已難以在床上翻身,亦無力下床,需盡快進行手術。惟手術前一天,腫瘤突然破裂,幸好經過8個多小時的搶救,腫瘤已成功切除,目前身體並無大礙。

據悉,張男在4年前曾確診左大腿有脂肪肉瘤,已切除及接受放射治療,並每隔3個月做檢查。張男指今年7月份到醫院接受超聲波檢查時,仍顯示一切正常。而今次發病到手術的一個月內,腫瘤迅速生長至40斤(約44磅)。

脂肪肉瘤成因未明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脂肪肉瘤屬罕見的腫瘤,是脂肪細胞形成的惡性腫瘤,患者身上會出現腫塊,而且會越來越大,除非腫瘤擠壓神經線,否則患者未必感到痛楚,「如果身上出現不明腫塊且生長速度快,應接受影像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有需要或要接受活檢。」此病主要成因未明,亦無法預防,女性患者略多,而有個別多發性脂肪瘤患者,患上脂肪肉瘤的機會亦較高。

梁醫生指治療方面會以手術切除,一般復發率不高,「如果腫瘤大於10厘米,切除得不夠乾淨,就會以放射治療輔助,減低復發率。」此外,亦要參考腫瘤的惡化度,「第1級高分化腫瘤,復發率較低;第2級中分化腫瘤及第3級低分化或未分化腫瘤,相對而言復發率較高。」

他建議患者宜每半年至1年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及定期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照肺,減低復發及肺轉移的風險,「一旦出現擴散可接受手術,如果手術難以處理,可接受化療或標靶藥治療。」

脂肪肉瘤與脂肪瘤

另外,脂肪瘤(lipoma)及脂肪肉瘤(Liposarcoma)的外觀一樣,同為腫塊,但脂肪瘤為脂肪細胞形成的良性腫瘤,會個別生長在手腳和身體。一般而言,可透過生長速度分辨出脂肪瘤及脂肪肉瘤:脂肪瘤生長速度較慢,速度通常以月或年計;脂肪肉瘤生長速度較快,速度通常以星期或月計。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晴報網頁,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