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日飲100毫升含糖飲品 研究指患癌風險急增2成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日飲100毫升含糖飲品 研究指患癌風險急增2成

法國有研究團隊持續9年追蹤1萬名成年人飲食習慣,發現每天飲用超過100毫升含糖飲品者,患上各類癌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近2成,而且不限於汽水,即使是100%純果汁亦同樣「出事」。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該研究屬關聯性研究,無法直接證明糖分會導致癌症,惟過量攝取糖分會引致糖尿,間接增加患癌風險。

日喝100毫升含糖飲品 患癌機率增2成

據《英國醫學期刊》本周三(10日)公布之研究論文所指,研究人員針對10萬名法國成年人作調查,當中男女比例各佔21%及79%,平均年齡42歲。研究人員持續9年追蹤參與者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並於去年開始搜集資料作數據研究。將極端例子排除後,研究團隊發現持續攝取含糖飲料(包括鮮果汁)者,患上癌症的風險比其他人高出18%,其中患乳癌機率更是增加22%。

追蹤10萬名參與者長達9年後,研究團隊發現當中有2,193人分別患上不同癌症,平均確診患癌年齡則為59歲,當中有飲用含糖飲料習慣者的患癌機會明顯高於其他人。研究報告指出,含糖飲料泛指「含糖量高於5%」之飲品,包括各式特製果汁、汽水、奶昔、能量飲品及奶茶咖啡等等。

參與者患上的癌症類別統計:

  • 乳癌:693人
  • 前列腺癌:291人
  • 直腸結腸癌:166人
  • 其他癌症:1,043人
  • 總數:2193人

鮮榨果汁亦屬含糖飲品 每天不應超過1杯

英國生物研究所學者莊臣(Ian Johnson)指出,大眾普遍認為只有汽水或能量飲品才算是含糖飲品,然而即使是100%純果汁,當中糖分已足以提高長期飲用者患癌機會,每天攝取100毫升經已有可能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該報告的首席作者、巴黎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研究主任瑪蒂德(Mathilde Touvier)認為,糖分並非是提高參與者患癌風險的唯一因素。他指出,加工飲品中含有的添加劑(如4-甲基咪唑)亦有可能提高細胞癌化機會。過量攝取糖分對人體有害無利,除引致肥胖外亦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建議大眾減少飲食中的糖分,建議每日飲含糖飲品不宜超過一杯。

專家認為糖尿病間接增患癌風險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研究屬關聯性研究,無法直接證明糖與患癌有關,公眾毋須恐慌。他指中大過去曾有研究,證實糖尿病人確比常人更易患癌,

「糖尿病控制得不好,會令血糖指數上升,加上糖尿病人免疫力低,傷口癒合力較差,易受感染,基因突變風險亦較高,均會增患癌機會。」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晴報網頁,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