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免疫治療治療肺癌新方向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免疫治療治療肺癌新方向

肺癌是本港十大頭號癌症殺手,由於病徵不明顯,故大部分人確診時病情已屬晚期,在得悉壞消息時患者往往感到不知所措。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醫生表示,隨著醫療科技發展,免疫療法改寫了癌症治療的發展,對晚期癌症的成效亦頗為理想,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同時減少副作用,為肺癌患者帶來新治療方向。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醫生指,癌症因細胞基因突變所致,肺癌分「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兩種,香港以後者居多。患者除了手術、化療、放射治療(即電療)、標靶治療外,近年亦可選擇免疫療法。早期腫瘤如肺癌通常做手術或化療,如病人年紀大或身體狀況不合適,可用放射治療。換句話說,腫瘤未擴散,會用局部性治療,主要是手術、化療或電療,有時需用上兩種療法,例如手術切除腫瘤後,再用電療減低病人復發機會。最新的免疫治療是使用PD-1或PD-L1抑制劑,不是直接殺死腫瘤,而是激發免疫系統的細胞對抗癌細胞,以往通常在癌症第四期才使用。

免疫力跟癌症的關係

要知道何謂免疫治療,首先要了解我們身體免疫系統的運作。正常情況之下,當免疫系統辨認出身體裡出現了細菌、病毒,或有問題的細胞(例如癌細胞),就會引發免疫反應,派出免疫細胞消滅它們。癌細胞能影響這個機制,抑制免疫反應,令身體不能通過免疫系統來消滅癌細胞。

免疫治療是重新激發免疫系統的細胞對抗癌細胞,由於治療成效比化療高,加上約八成肺癌病人有效,副作用較少,如疲累、出皮疹等,已愈來愈多人關注免疫治療,亦把免疫治療推前在癌症早期使用。現時,免疫治療已可於治療肺癌、黑色素瘤、頭頸癌、腎細胞癌等。

蛋白測試免患者行冤枉路

數據顯示,免疫治療約對八成的肺癌患者有效。梁醫生指,關鍵是PD-L1,病人需先進行PDL-1蛋白測試,有助預測患者對免疫治療的反應。檢驗腫瘤樣本帶有PD-L1蛋白愈高,免疫治療的作用愈大。即使PD-L1量度不出來,也不表示無作用,只是機會較低。若PD-L1屬高(高於50%),數據顯示,使用免疫治療存活率高於化療。要留意是,各人病況各異,並非每一個PD-L1高的癌症患者,免疫治療都對其有效。

增強抵抗力 紓緩治療副作用

癌症令不少人身心俱疲,唯仍有一線曙光,仍不應放棄。梁醫生提醒,「肺癌屬消耗性大的癌症,身體需消耗大量熱量應戰癌細胞,營養需求比生病前更多。再者,病人手術、化療、電療後,經常食不下嚥或戒口,令體重下降,造成營養不良,變得虛弱無力,免疫力下降。其實,治療前後,最重要是注意營養的吸收,才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適當補充含有免疫營養(精氨酸、核苷酸、奧美加魚油)的營養奶,有助提升抵抗力,紓緩治療副作用。」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晴報網頁,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