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肺癌治療:善用兩代標靶藥,8成病患存活期達兩年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肺癌治療:善用兩代標靶藥,8成病患存活期達兩年

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患者愈年輕,惡化速度愈快,有年輕患者更因癌細胞擴散至腦部,在確診後一年內病逝。然而,針對肺癌的治療方法推陳出新,有研究發現,順序使用第二、三代標靶藥物作治療,治療時間可達47個月,延後化療時間;近8成人更能存活達兩年。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定時,患癌風險亦有上升。臨床腫瘤專科醫生潘智文說,一名23歲見習女律師展開工作後,不久出現頭痛、頭暈等徵狀,持續4、5個月後求醫,發現腦部有5至7粒腫瘤。醫生起初以為是腦癌,但經進一步化驗後,發現是第4期肺癌,癌細胞更擴散至腦部。

癌症治療技術發展多年,近年出現針對基因突變的癌症的標靶治療,原理是以特定分子阻止和干擾癌變或腫瘤增生,從而延長壽命。潘醫生稱,該女病人先接受「電療」,再開始標靶治療,腦部腫瘤曾縮小,惟10個月後出現抗藥性,需轉用化療,約8個月後離世。

用於基因突變患者

目前市面已有三代標靶藥,本港在2016年底已引入第三代的奧斯替尼(Osimertinib)。另一腫瘤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最新的外國研究發現,於EGFR基因突變患者採用第二代標靶藥阿法替尼(Afatinib)作一綫治療,當病情惡化及再出現基因突變,轉用奧斯替尼作治療。結果發現,患者的治療時間中位數可達28個月,於亞洲人更可長達近47個月,較以往由第一代開始使用只有約18個月大大延長;兩年存活率亦高達8成。

潘醫生稱,曾有男投資銀行家前年確診患末期肺癌,並出現嚴重肺積水,曾停工半年,但依序用第二、三代標靶藥治療後,氣喘等病徵大減,至今可正常工作。她稱,該男士是家庭經濟支柱,並育有兩名女兒,標靶藥可延長其壽命,有助減少對家人的影響。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etnet經濟通網頁,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