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肝癌患者注意:肝動脈栓塞治療要適可而止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肝癌患者注意:肝動脈栓塞治療要適可而止

中國每年的新增肝癌病人數目已突破四十萬人,換言之,每天平均至少有一千人正煩惱著該選擇哪種方法來治療肝癌:手術、藥物、還是其他治療?

局部治療處理無法切除的未擴散腫瘤 
香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醫生表示,倘若患者的腫瘤無法以手術切除卻沒有多處擴散,可考慮以局部治療處理,肝動脈栓塞治療(TACE)便是其中一種方法。它利用肝癌細胞主要依靠肝動脈供給養份的特性,只需在患者的鼠蹊部開設小切口放置導管,注射化療藥物及碘化油並由導管經肝動脈抵達腫瘤,便能夠分別殺滅癌細胞及堵塞血液供應,從而令腫瘤縮小。 

而另一種較新式的局部治療是使用帶放射性物質「釔90」的微球體,循放置於鼠蹊部的導管經肝動脈把它們送抵肝腫瘤附近,微球體便於該處釋放幅射,針對肝腫瘤進行維期兩星期的近距離高劑量放射治療。

持續接受TACE弊多於利 

然而,某些患者對上述治療的反應不太理想,治療後腫瘤縮小幅度不大,梁廣泉醫生提醒這些患者需考慮使用其他治療,否則不僅未必會為病情帶來改善,甚至有機會令肝功能受損,影響接續的治療效果。歐洲內科腫瘤學會(ESMO)的肝癌治療指引也清楚表示,如果患者完成TACE治療後身體機能及肝功能受損的話,需要再接受評估才決定應否再接受TACE;倘若患者在接受第二次TACE治療後,已經無法令腫瘤壞死或對治療無效的話,更不應該再接受TACE。

靶向藥物治療晚期肝癌的主力 

對於腫瘤體積太大、數目太多、腫瘤已經出現擴散或不適合再接受TACE的患者來說,藥物治療是主要的治療方案,其中TKI靶向藥物是首選的藥物治療。

正如五十多歲的張大哥因為上腹脹痛而求醫,檢查後證實他的肝髒長有惡性腫瘤,盡管腫瘤尚未擴散至肝臟以外的地方,但卻分布多於一塊肝葉上,所以不能夠以手術方法切除。當時醫生為了盡快替張大哥控制病情,故此給張大哥處方了TKI靶向藥物「樂伐替尼」(lenvatinib),並配合「釔90」微球體治療。經過一個月之後,張大哥的病情已得到明顯改善,不僅腹痛得到紓緩,肝癌指數甲胎蛋白水平亦由四萬多下降至二千,而稍後的計算機掃描也顯示張大哥的腫瘤已大幅縮小。

肝髒脹痛消失 腫瘤反應率成關鍵 

事實上,TKI靶向藥物早於十多年前出現,是治療晚期肝癌的主力,而近年出現的新一代靶向藥物樂伐替尼,在療效及保持病人生活質素上都出現長足改善。例如,臨床研究顯示,樂伐替尼的腫瘤反應率高達40.6%,較傳統TKI靶向藥物的12.4%高出數倍之多。梁廣泉醫生解釋,腫瘤反應率即是腫瘤縮小的機會,反應率數字越大,腫瘤縮小的機會也越高。而腫瘤縮小了,便能夠紓緩由腫瘤壓迫所帶來的肝臟脹痛,部份病人更可在藥物治療之上加上局部治療如射頻消融等,以進一步增強控制病情。 

此外,傳統的TKI靶向藥物會造成腹瀉、手掌腳掌皮膚紅腫、長水泡及抵抗力下降的情況,但樂伐替尼的副作用相對輕微,並不會對日常生活構成嚴重阻礙。前文提及的張大哥為了讓病情持續受控,他已服用樂伐替尼一年多了,並在病情穩定下來不久恢復上班,可見治療並沒有對他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響,真正成功讓患者的生命重回正軌。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大眾網,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