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世界卵巢癌日 姊妹要了解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傳媒訪問】世界卵巢癌日 姊妹要了解

5月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各位絲打,你對卵巢癌認識有多深?

卵巢癌位列本港女性常見癌症第6位,死亡率則位居第7,發病個案按年遞增,情況不容忽視。儘管卵巢癌大多對藥物治療反應理想,惟晚期個案在接受手術和化療後,復發機會相當高。


容易復發的癌症
臨床腫瘤科專科梁廣泉醫生指出:「卵巢癌在發病初期並無明顯病徵,臨床上亦無標準的早期篩查方法。當患者出現腹脹、腹痛、食欲不振和尿頻等徵狀時,腫瘤已有相當體積,病情亦處於較晚期階段。」目前醫學界尚未完全掌握卵巢癌的致病原因,已知的高風險因素包括肥胖、長期使用賀爾蒙藥物及帶有遺傳性BRCA基因突變等。

初發的卵巢癌能透過手術和化療達到不錯的效果。然而,晚期個案復發率高達八成;部分惡性度較高的早期個案,復發機會亦偏高,故醫生多會建議患者在術後接受6至8次輔助化療。至於第3及第4期的個案,則建議化療配合抗血管增生標靶藥。梁醫生表示,一直以來,治療卵巢癌所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容易有殘餘癌細胞,雖然部分晚期個案一開始對化療反應良好,但大多會出現復發,患者需再次接受化療,其無惡化存活期亦會逐漸縮短。

持效治療新選擇
近年,一種新興療法「PARP抑制劑」獲得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批核,解決了這個長久以來臨床上的大難題。口服的PARP抑制劑,能抑制癌細胞修復DNA的功能,以這種新藥作持效治療,癌細胞DNA便會因無法自我修復而進入凋亡狀態。梁醫生解釋,對鉑類敏感性、復發性及高分化漿液性的上皮細胞卵巢癌患者,不論是否出現BRCA基因突變,都適合使用這種新藥作持效治療。

現時已在本港註冊的PARP抑制劑有兩款,療效和安全性俱佳,亦同時被納入國際指引作為卵巢癌最新持效治療。當中較新的一款於2018年註冊,在調整藥物劑量方面較為方便,患者只需每天服用一次。大型臨床研究證實,以這款PARP抑制劑作持效治療,能明顯控制病情、延緩復發及降低死亡風險。

梁醫生補充,持效治療需長期使用,故患者對藥物的耐受性和依從性十分重要。PARP抑制劑的另一好處是副作用溫和,主要是輕微腸胃反應和血球數量減少,甚少引起感染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大部分患者都能保持良好的生活質素。

梁廣泉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轉載自東網,按此進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