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治療及生存率 | 腎癌手術 | 腎癌電療 | 泉源綜合腫瘤中心

address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海港城 海洋中心13樓1311-1312室
腎癌 治療方案
腎癌

腎癌是一種由腎臟細胞癌變引發的癌症。兩種最普遍的腎癌分別是腎細胞癌 (RCC) 和發於腎盂的移行細胞癌 (TCC)。這兩種癌症的名字顯示了相應癌變發生的部位。種類不同的腎癌,其發病機理也不同,每種腎癌產生的長期效應也不相同。同時,腎癌早期並沒有癥狀,因此患者要多加留意。

治療方案
手術切除
醫生會以手術方法將腎癌細胞割走,包括全切除和局部切除兩種,惟就長遠而言,以局部切除以保留腎臟功能為上,手法可分為冷凍治療、射頻消融術和栓塞治療三種。
電療
以高能量射線殺滅癌細胞,主要用作紓緩腎癌的病徵,例如由腫瘤引起的痛楚及出血,擴散至骨骼或腦部所造成的不適。然而,這種療法對治療腎癌的效果並不顯著。
化療
化療是具殺滅癌細胞能力的藥物,藥物會循血管經過整個身體,可消滅長於腎臟以外的癌細胞。副作用包括脫髮、口瘡、噁心及嘔吐、腹瀉或便秘、容易受到感染、疲倦等等。然而,這種療法與電療一樣,對治療腎癌並不顯著。
標靶治療
一線和二線的標靶藥物時會結合應用,按病人情況而定,以取得最佳療效。
免疫治療
可與化療合併應用,以施用干擾素和介白素為主,增強患者對腫瘤的免疫反應。惟此療法只能對15-20%的患者有效。
參考資料
  • 健康動力, 擊退腎癌, http://www.healthaction.com.hk/html/node/41978
  • 癌症資訊網, 腎癌全面睇專題健康講座, http://www.cancerinformation.com.hk/article_details.php?id=1433, 2015年9月30日
  • 臺北榮民總醫院, 腎臟癌治療準則, https://wd.vghtpe.gov.tw/hemaonco/files/Guide_KidneyCA.pdf